close

從佳冬塭子地層下陷區古今地圖對照土地使用之改變反思地方產業發展的方向

作者:葉正洋

六堆願景工作坊/計畫經理

本文相片標示有"六堆願景工作坊"者,受著作權法令保護,

如需引用(含出版或商業發行),可連繫ludue888@gmail.com,洽六堆願景工作坊,

取得書面同意及高畫質圖照.

 

一、從佳冬鄉產業發展歷程看過去所面臨之問題

 

佳冬鄉以農立鄉,台灣光復後至民國50年代間,以水稻及香蕉為主要經濟作物、民國50~60年代以香蕉為大宗,後因台灣青果合作社剝蕉案(1969年3月),日本外銷市場通路頓失,印尼及南洋國家香蕉進入日本市場,台灣香蕉王國之美名也因而拱手讓人;另外1968年首例在佳冬鄉發現的香蕉黃葉病(巴拿馬病),以及迅速擴散蔓延的衝擊,台灣南部香蕉產業因此一蹶不振。

 

(一)佳冬鄉沿海區村落

 

  民國60年代,因外銷鰻魚利潤甚佳,佳冬地區鰻魚養殖戶遍佈,後來又因廖一久博士人工繁殖草蝦蝦苗成功,因為養成容易且利潤豐厚,民國65年轉為養殖草蝦,但隨著白點病毒侵襲之下造成養殖規模逐年減少,居民開始轉變養殖其他魚種,居民先以小規模水產養殖的方式取代草蝦或其他較短期之魚種(如金鐘、午仔魚等),累積資本後因石斑經濟價格高、獲利甚佳,迄今則改以養殖石斑與龍膽石斑為主要魚種,抽取地下水(淡水)摻海水(鹹水)養殖之情況仍為普遍。

 

  從日本時代之台灣糖業的發展史,當時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導致國際糖價上揚,因此,日本政府決定擴展台灣製糖工業之規模。根據《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史》的記載,林邊溪扇頂端萬隆製糖農場及力力溪扇頂端之大响營等製糖農場之開發,1920年代中期開發完成,共為製糖會社增加了4065甲的土地[1]。至台灣光復後,台糖公司開闢林邊溪與力力溪河川三角地開發,獲得淨耕地1,132.23公頃[2],因為經濟開發、築堤改變林邊溪、力力溪河道、行水區、水文與自然環境之行為,致影響林邊溪上游區地下水入滲及補注不足之結果,則是造成佳冬沿海地區地層下陷的歷史遠因。 

  本地區位處於屏東平原林邊溪出海口,也是屏東平原地勢高程最低處,在整體屏東平原(或林邊溪流域地區)地下水抽用量[3]超過補注量的情形持續發生時,位於最下游之沿海地區因為地層結構較為鬆軟,地勢也最低,當地層下陷所衍生之問題(如海水倒灌、土壤鹽化、淹水等)就發生於此沿海村落。

 

  經濟部依「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劃設作業規範」六.(一)規定[4],於民國94年12月15日公告佳冬鄉等為台灣嚴重地層下陷地區。依民國100年測值,佳冬鄉最大累積下陷總量達3.39公尺仍居台灣之冠[5];受地層下陷區地勢低窪影響及地下水資源枯竭、海水入侵地下含水層、水質鹹化,或受海水倒灌、土壤塩化之影響,導致土地貧脊,尤其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洪澇災害,洪水帶來大量土砂導致局部地區地貌改變[6]

 

  關於地層下陷,是屬於不可逆的改變,往後是否可以開發其他替代產業來協助本地災區「重生」(而不一定要回復為八八水災前養殖王國的「重建」)?屏東縣政府近期推動「養水種電」之計畫,其目的也包含「轉型為可減少或改變不抽取地下水之產業」。

 

  面對地層下陷、極端氣候、災害常態化時代來臨、失業….等等危機,莫拉克颱風災的歷史,後續如何運用在地特色,組織與結合相關資源,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開發在地產業,會是因應本地區特性,後續生活重建、產業重建及文化重建等不可忽略的重要工作。

 



[1] 伊藤重郎(1939)。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史。東京。台灣製糖株式會社

[2] 陳清彬編(1996)。台糖五十年。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編印

[3]包括工業用水、民生用水、農業用水、養殖用水都和地下水抽取有關

[4] 1.累積下陷量達五十公分以上者。2.近年地層下陷年平均速率達每年十公分以上者。

[5] 經濟部水利署/地層下陷防治資訊網http://www2.water.tku.edu.tw/sub91/

[6]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2009)屏東嚴重地層下陷區國土復育策略芻議。取自http://aps2.cyu.edu.tw

 

 

二、佳冬塭子地區土地使用古今對照

 

 

01.塭仔庄堡圖+村界  

圖照1.從1898年~1904年的台灣堡圖可看出當時的土地使用,除了聚落區有建築物(斜線標示部分)外,其他均為農地種植區.

 

02.塭子地形圖(大字+村界)  

 圖照2.從1920~1928年的台灣地形圖,看塭子地區也是除了聚落區有建築物(斜線標示部分)外,其他均為農地種植區.(另除了沿海路(今台17線)之外,再增加了縱貫鐵路.

 

03.塭子魚塭區(衛星圖)R1  

圖照3.從現今的Google衛星圖看塭子地區,除了聚落區外,就全部為漁塭了,每個漁塭都是抽地下淡水+海水混搭,一天至少抽6小時

 

04.屏東平原地層下陷等高線圖  

圖照4_83年~100年佳冬地層下陷累積量,等高線圖

 

05.PhotoCap_006  

圖照5 公有地(墳墓地)誰處可見,魚塭主打設的抽水井

 

06.PhotoCap_023  

圖照6 抽地下水的水表密集在公有地路旁,不知道電力公司是依據什麼法令同意其在此安設電表

 

07.DSC_0289禁止鑿新井  

圖照7 私有地路旁的空地,標示"此地禁止鑿新井",還是有人私鑿新井,不知是合法申請?還是私鑿?經濟部水利署、屏東縣政府、佳冬鄉公所,到底誰是地下水井許可與查驗單位,互踢皮球,是台灣政府部門的病態.

 

08.PhotoCap_010  

圖照8 經常性的有鑿井需求,鑿井設備就放在路旁空地.

 

09.PhotoCap_015  

圖照9 現況抽地下水之電表與管線(經濟部水利署、屏東縣政府、佳冬鄉公所,到底誰是地下水井許可與查驗單位,互踢皮球,是台灣政府部門的病態.電力公司根據什麼許可來安設電表?(不管藍綠執政都有這些問題呢,奇怪呢!)

 

10.PhotoCap_DSC_0068  

圖照10  堤防上的抽水管,成為地層下陷區的奇觀

 

11.PhotoCap_DSC_0072  

圖照11 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探索體驗

 

12PhotoCap_021堤防外沙灘鑿井  

 圖照12 堤防外沙灘鑿井抽地下半鹹水(淡水與鹹水混合之半鹹水)

 

13.PhotoCap_019堤防外  

 

圖照13 堤防外__抽半鹹水之水井特寫1

 

14.PhotoCap_020堤防外  

圖照14 堤防外__抽半鹹水之水井特寫2

 

15PhotoCap_016  

圖照15 堤防內--公有墳墓地旁地下水抽水井

 

 【關係文章/延伸閱讀】

1.從佳冬鄉海埔庄常民淹水紀錄牆--反思林邊溪流域地下水層的改變(聯結) http://jiadong.pixnet.net/blog/category/1094448

2.佳冬沿海區的遺珠--蕭家農莊Vs.黑珍珠蓮霧(聯結)http://jiadong.pixnet.net/blog/post/48350036

 3.佳冬國土規劃(影音檔報導)(請先關閉部落格音樂在開啟下面影音檔)

     

 

arrow
arrow

    lud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